close

薰衣草Lavender

買薰衣草精油最好看學名,因為種類太多了,譯名也很類似,有的甚至翻譯成同一個中文名稱。


【薰衣草分類】

醒目薰衣草 Lavandin(Lavandula hybrid),跟狹葉薰衣草比起來,樟腦酮與樟烯的味道較重。

葛羅索醒目薰衣草 Lavandin Grosso (Angustifolia x Latifolia),跟狹葉薰衣草比起來,樟腦酮與樟烯的味道較重。被大量應用在香水工業及日常香氣中。

法國(齒葉)薰衣草 Lavandula dentata ,法國南部大量栽種,其他的薰衣草品種很多都來自法國,所以不同國家對薰衣草的譯名常會誤稱為法國薰衣草。

藥用薰衣草(Lavandula officinalis),隸屬於安古薰衣草,但不同,味道為濃郁的花香味,所有精油中用途最廣,法國大量種植的品種。

狹葉(真正)薰衣草(或稱 真正薰衣草、安古薰衣草)(Lavendula angustifolia),跟藥用薰衣草比較起來,花香味較重也比較甜。也有人稱為英國薰衣草,是味道最受歡迎的薰衣草。

高山(維拉)狹葉(真正)薰衣草(或稱 高山真正薰衣草、高山安古薰衣草)(Lavandula angustifolia vera = Lavandula angustifolia Mill),真正薰衣草的亞種,擁有最佳品質及芳療效果的薰衣草,只生長在保加利亞和法國的高山上,味道為香甜的花香,最像新鮮的薰衣草花香。


【一般高山薰衣草有分為兩種】

真正薰衣草(安古薰衣草)(Lavandula angustifolia)

維拉薰衣草(高山真正薰衣草、高山安古薰衣草)(Lavandula angustifolia vera)

維拉薰衣草只生活在保加利亞和法國的海拔1800公尺以上的山區,故又稱為高山薰衣草。是屬於療效最好的薰衣草,味道比較像是新鮮的薰衣草。


安古薰衣草,依照產地而分為法國、荷蘭、英國、澳洲、北海道、克羅埃西亞等不同產地的薰衣草,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,即使是同一種品種的薰衣草,味道也會有所不同。
安古薰衣草的種植有分為一般和高山區,種植在高山區的安古薰衣草,又會在前面加上 HIGH ALTITUDE 或是 HIGHLAND,台灣這邊也翻譯成高地或是高山,所以種在高山區的安古薰衣草也被稱為高山薰衣草(高山真正薰衣草、高山安古薰衣草,中文譯名非常容易與vera品種搞混)。這種薰衣草的味道最受歡迎,療效與維拉薰衣草不相上下,但是味道不一樣。

一般來說:藥用薰衣草和高地(真正)薰衣草在幫助睡眠上的作用比較明顯。但是醒目薰衣草在恢復肌肉酸痛及傷口癒合的能力比較好。故醒目薰衣草也常被用來作為按摩及傷口處理使用。

~~*~~*~~*~~*~~*~~*~~*~~*~~*~~*~~*~~*
尤加利Eucalyptus

大多數的尤加利精油都是從澳洲藍膠樹提煉Eucalyptus Globulus, 而另一種澳洲尤加利Eucalyptus Radiata, 亦是很好的選擇, 它有藍膠尤加利的相同療效, 但比一般尤加利更容易吸收, 也不容易刺激皮膚.

如果治療須要二至三個星期持續使用, 不防選用比較適合長時間使用的薄荷尤加利或檸檬尤加利.

不論年幼或成熟的尤加利葉, 都可以蒸餾出尤加行精油, 油呈淡黃色, 具有非常清新的香味.

澳洲尤加利的主要成份是案油醇, 約占70%, 萜烯醇及多種醇類和單萜烯類.

專家研究報告證實, 含2%的尤加利精油噴霧劑, 可殺死空氣中70% 的葡萄球菌.

我比較偏好澳洲尤加利的味道。藍膠尤加利價格較便宜,沒有澳洲尤加利的清涼感,是深沉的尤加利味,像澳洲尤加利放太久氧化的味道。

~~*~~*~~*~~*~~*~~*~~*~~*~~*~~*~~*~~*
依蘭Ylang Ylang (學名:Cananga Odorata)


依蘭精油分為四個等級:

最初蒸出來的依蘭油被稱為特級依蘭精油(ylang ylang extra)

第二次蒸餾所收集到的便稱為一級依蘭精油(ylang ylang 1st)

第三次蒸餾所收集的便是二級依蘭精油(ylang ylang 2nd)

而最後一次,即第四次蒸餾所收集的便稱為三級依蘭精油(ylang ylang 3rd)


外面常見的依蘭精油分辨:

特級依蘭Ylang Ylang Extra:第一次蒸餾所得的精油。

完全依蘭Ylang Ylang Complete:參混不同階段所萃取到的精油。

一般依蘭Ylang Ylang:混合第二次以後蒸餾到的精油。

次級依蘭Cananga:依蘭的近親,樹型更高大,產地是亞洲,其精油香味沒依蘭那麼細膩。


在蒸餾的過程中,最先流出的精油品質最高,稱為「特級伊蘭」(Ylang Ylang Extra),較晚流出的精油也就是末段蒸餾液,稱為「完全伊蘭」Ylang Ylang Complete,參混了各種不同階段的伊蘭精油。第一次蒸餾出的精油香氣最濃郁,第四次蒸餾出的香氣最弱。

很多廠商沒有專業精油知識,常把Cananga精油當成Ylang Ylang精油賣,連標籤也寫成是Ylang Ylang。
這兩種不同的樹木蒸餾出來的精油,價位差很多,以5ml精油為例:Cananga 約1百左右、Ylang Ylang Grade 2 約2百左右、Ylang Ylang Extra 約3~4百以上。(價格參考自歐洲當地精油廠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天然手工皂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